2013-全面啟動

 

2013年的一線曙光,千年來世界末日的陰晦預言已瓦解消散,萬象已更新,全面啟動!

● 台灣扶輪新紀元

不管我們知不知道,所有台灣的扶輪社友,已經一腳踏入一個新紀元,已經攜手進入自有台灣扶輪成立以來最大的新浪潮。自從RIPN Gary當選2014-15的國際扶輪社長,我們將開展一段全新的扶輪局面,也重新改寫台灣歷史,台灣七個地區的扶輪人,不再遠在海角一隅,也不是小島上無聞的一群,台灣扶輪人幾十年來所累積的大能量,就在一夕間爆發。

我們恭逢其盛,在欣喜歡慶之餘,難免自問:這一切意義何在?有何不同?我們能做些什麼?

一切還在規畫中,但勢必從扶輪不管是社員成長、基金捐獻、人道服務—這些最基本層面,作跨越、作提升、作更新。而以社員成長需要十日?的累積,RIPN Gary目前已提出呼籲,三年內扶輪社友倍增計畫,顯見的將從現今的22000人達到兩年後的40000人,未來加乘加倍的人數,將是目前,以及未來,甚至是所有領導人所面臨的共同問題。

● 改變是扶輪的社團性格—女性社友的參與

保羅哈理斯在1930年的芝加哥年會,開創扶輪的二十五年後,已經充滿遠見的指出:這是一個變動的世界,我們必須跟著變動。扶輪的事蹟應該一再重寫。

改變是扶輪的社團性格,也是創始人保羅哈理斯天生的特質。扶輪開創在蓄勢待發的維多利亞時代,經歷百年來社會的巨大變遷,不論人類意識、現實生活、觀念價值,已經有不可思議的遷移變動。

這個e化的世界,它的速度是瞬間,它的距離是無限,全然不同於幾千年以往的世界。所以,當啟動轉變的扳機一旦按下,甚至會讓我們局面無法控制,不止措手不及,也沒完沒了。

扶輪百年來最大的改變是,八十幾年後容許女性社友的加入。女性的力量在上一個世紀大放光芒,在本世紀必定勢不可擋,善用這一股心聲的力量,將會使扶輪史綻放更耀眼的光彩。

扶輪打開門扉接受女性,就是一個因應時代的大變革。不管是不是掀起波滔洶湧的國際法庭訴訟案件, Soho等一群職業女性,得以參與創立桃園第一個女性扶輪---東南扶輪社-----這也是3500地區扶輪史上一個重要的創舉。

目前女性社友所佔的比例不過是全地區的16%,數據證明它大有擴展空間,倍增計畫的大多數來源,來自這蘊含豐富的寶庫。

● 倍增社員在這裡

在倍增計畫中,提出的可行方案有多方面:

1. 創新社
2. 合作協力廠商邀集
3. 前受獎人、扶青團OB團員
4. 扶輪下一代
5. 扶輪寶眷

其中最最快速、最可用,也最引起廣泛討論的一個議題是:寶眷的加入。

對於3500地區的竹東、新湖社這已是行之有年的策略。他們早已為了全社員的擴展,支持全社的營運,只增繳個人費用的20---30%,如此一來扶輪家庭更是名符其實。

其他如桃園福爾摩沙、福臻、武陵社---,他們不只男女社友齊聚一堂,例會及服務活動男女寶眷大都出席參與半數或三分之二以上人數,早已社友寶眷不分,和樂融融。這些「寶眷」,本已是有實無名的社友,他們對社務服務的理解和熱情,在事業上的幹練和表現,絕不亞於另一半的社友。

其實很多寶眷都是社友事業上的重要伙伴,他們在職場上撐住一片天,讓社友能夠有餘裕參與社團的學習與交誼,這些所謂「寶眷」,多半是事業上胼手胝足的創業支柱,相信這是大家所共同承認的事實。

對於已經是男女合社的新社,寶眷成為社友似乎非難事。填寫表格,繳交 RI 每年會費53美金,以及地區、社內月費,經過審查,即可入社,但對於仍舊保持單性,純女或純男的社團,理事會的整體通過是必要的。

而堅持幾十年的單性社團,必將隨時代潮流,打開門扉,接納異性的入社,將是一股潮流,一股勢在必行的力量,不管或早或晚,我們將會見到全然不同的氣象展現。

● 結語

所以,想看見這世界改變,就讓自己成為那個改變,每個人都來參與這改變。

成功向來是英雄個人締造的史蹟,但所不同的是,扶輪卻不標榜個人的成功,它寫下歷史的是一個志同道合的群體的成功,是一個組織、一個群體的成功。而成功的最要點,即是所有參與的人,都不為己,是為群體或世界整體人類的福祉。

神話學家約瑟夫.坎伯說:我們現在所沈湎的是過去的功勞,但是未來,也有人會檢驗我們的現在。

過去、現在與未來原不可分,一切都掌握在此刻。

我們的想法作為,能不能使人們不斷的來參與扶輪這一場盛會,感動並重新受到啟發,端看我們現在如何想與如何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lichu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